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

无题

今天是星期天,不知何故起的特别早。看着凌乱的家里,有股冲动想把家里打扫一番。我拿了块抹布,走向放置在角落的小柜子,然后把柜子上的灰尘抹干净。当我打开柜子时,一张泠黄又布满灰尘的照片掉了出来,我迅速把照片捡起,那是一张多年前我和母亲的合照。手上拿着照片,不禁让我回想起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。。。。。。

十来岁青春期间,有一回,我和朋友们从早外出,过了午后,我还没有返家,您竟然焦急,汗流浹背地骑着老摩托四处找我,最终找到我,而把我载回。那时的确令我感到扫兴和面目无光。过后还成了朋友间流传的一桩笑柄——长不大的女儿。我讨厌这种感觉。那时候我开始叛逆,每天早出晚归,而且又时常逃学。虽然这一切您都开始怀疑了,但您却一声不说。您不说是因为您怕我被父亲打。每次我犯错,被父亲打的时候,母亲您都会告诉我,打在你的身体,痛在我心里。
因为当时你放纵我,让我变本加厉。我误交损友,还染上抽烟,赌博,偷钱。。。。。。等等恶习。我每次骗您说去补习,其实我是趁这时候和朋友外出。我骗您学校要缴交学费或者补习费,事实上,我都是拿这些钱去买香烟。一次又一次成功从您手中骗到您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,我却不知悔改,反而一次又一次,没有改过自新。我不知您是否知道我每次向您要钱卖香烟,我只知道您不曾说“不”这一字!究竟是为什么?每次您给我钱是,您都会告诉我:“现在钱难赚,你一定要好好读书,将来也比较容易找到好归宿。”母亲,您总是对我抱着很大的期望,像我曾给您失望过般!

有时,我还擅自去拿压岁钱来买香烟,跟你拿钱来买香烟,您不给我,我就去偷。拿您的钱或者想尽办法,也一定要从您那儿拿到钱。渐渐的,去偷拿您的钱和对您讲骗话让我成了一种坏习惯。每当我和您发生争执后,我便出外招集朋友一起玩个痛快。当时的我都会用抽烟的方式来消除烦恼,麻醉自己。也因为这样,过去我所储蓄的钱也因为买香烟而花光了。

记得有一次,我要求您,在我生日当天举办一个生日派对,想邀请朋友到我们家,顺便介绍“猪朋狗友”给您认识,您不但不答应反而拒绝我的要求。还分析给我知道,举办一个生日派对需要很多钱,此外还会预支月尾的开销。此时此刻,我把您的劝告,您的分析话当耳边风,抛到九霄云外。我二话不说,非常生气跑进房间,闹别扭,而且连续几天没有与您说好。您担心我,我却把您的好意给拒绝了。可是您还是有耐心,而我还是对您不理不睬。甚至还不知回改,向您老人家冷战。恨上天这样不公平,让我生活在一个没办法让我满足的家庭中。开始会羡慕别人家大羊房,豪华的车子,可我家却一无所有,只是拥有一间狭窄的房子,一辆老旧的“老铁马”。
就在生日当天,我还和您赌气。甚至一大清早和“死党”们出街去了。出门前,您还是老样子叮咛我早点回家!我不领情,反而笑说您是老古董,要求您别来扫我的兴。过后,便和朋友们有说有笑的出门了。直到晚上,您开始拨电话要求我快点回家。您一直拨电话给我,我却又一直不接的电话,最后我还下了一个决定,狠心的告诉您,从今以后我不再是您的女二了,再也不会回那个家了,有您的地方,就没有我。说完,便盖了电话,把电话关机了。心想免得你这“老古董”又来扫我的兴。这次的生日会,我没有回家,在外过夜没怎样吧?我心里只是这么想着。

直到三更半夜,我才把电话开机了,发觉您打来的未接电话竟然三十几通,唯有一同是语言信息。这语言信息却不是您拨来的,而是表哥拨来的。在语言信息里,表哥通知我您发生了车祸,现在正在紧急病房抢救。听完语言信息,我立刻三步并做两步跑去医院看您。当我跑到医院时,只见您身上刺满了针管,我后悔莫及。我也知道这一切已经来不及了。我哭着喊着您,但您却不再回答,回应我了。

现在躺在棺木里的您,睡得如此安详,我知道您不是睡着了,我千呼万唤,您的双眼始终紧紧的闭着,您不再对我唠叨,回答我,骂我,打我了,而我的心也碎了,后悔莫及。多年来,我很怀念您,最愧疚的还是我始终还没有机会报答您的恩惠,也来不及对您说——对不起。母亲。我知道错了。如果一切可以再重来,请原谅我的任性。我会答应您,我不再任性了,让您白白为了我浪费一条宝贵的生命。。。。。。这是我这一辈子中最大的遗憾。。。。。。

王艾玲 5D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