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

《我是钱》

其实这篇文章的题目应该是“书评《我是钱》”。可是,如果我把这沉闷的题目挂上去,看的人我看也只是一小部分的人。除此之外所谓“书评”到现今的社会我看是已经变质了,变成了“钱来好评”,“没钱来,评到烂”。不管你的书写得多烂只要你把足够的钱塞进评论家手中,出来的我敢保证一定跟那本书烂的程度成反比。就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,只要你有钱给一堆屎拍广告,那堆屎马上变成最好的黄金。当然品德好的评论家我不敢说没有。少

文不多写,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便是要说关于《我是钱》一书。怪名,怪书,怪人。真的这怪书是一名家郑渊洁所著。作家可分很多种童话作家,科幻小说作家,爱情甚至言情小说作家。他是属童话也可说是想象力作家。有这样的想象力造就了这么一个怪人,怪书,怪书名。《我是钱》理所当然是从钱的眼里看这残酷的世界,社会。你可有想过其实你手上的钱便是一个能互相沟通,能说出一番哲学的“生物”。这样的情景对不起,我写不出来,这只能依你的想象力去想想了。不要忘记想象力使你拥有一切,看电视节目是使你丧失想象力的开始。有想象力的人看每一样东西都能发觉它(他)里头的故事。

我写不出但我能从这本书里头搬一些东西出来激发你的想象力。第一张钞票是百元钞,人民币,1990年版,PG04484158。当这百元钞见到一名警察,特英勇特正义。有一天他徒手擒获一名持枪歹徒,多棒。一小时后,他在自己的家里因考试比上次少了5分而痛打孩子。他见了后说了一句“其实这很正常。你必须改正看人的眼光。这世上不管什么事,或什么人或物,利弊都是各占一半儿,万变不离其宗。”还有一句更妙百元钞说:“没有我们(钱),就没有小偷。没有小偷,就没有保险柜,也没有警察。没有警察没有警匪故事片。没有警匪片,就没有电影明星。没有明星就没有追星族。没有追星族,就没有对追星族冷嘲热讽的报刊作家。没有专栏作家,就没有报刊。没有报刊,就没有印所业。。。。。。,地球上的所有东西是互相连接的。连不上的,陆续被淘汰出局。”“上学主要的是耗时间,耗岁数,好到不违反法律了,耗到别人退休了,就算完成任务了。这句话我还蛮同意的

50元钞,人民币,1990年版,AU10539280。“真怪,合作干事,干不成,永远是朋友。干成了,准变成仇人”。“人类喜欢通过和同类竞争求生存。而争了一辈子,没有真正的赢家。唯有不争,才没有人争得过你,你就成了真正的赢家。再有,不还干什么,都没有止境,永远也干不到头。不如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后,见好就收,激流勇退。换句话说就是轰轰烈烈,飘然隐退。10元钞,人民币,1980年版,TJ03903918。“杯子打破了,爸妈不把他骂,孩子会觉得幸福。不小心摔了杯子,得到的是爱。这个杯子摔得太值了。一个杯子才几元钱,花几元钱给孩子一次爱,在吝啬的家长也不该心疼。可有的家长超傻,孩子摔了碗,妈妈为了几元钱的碗用最恶毒的语言贬低亲骨肉,这伤了孩子的心,钱也收不回了。”“在人类历史上,无数次同金钱较量。结果是钱赢得多,尊严输得多,失败的人也多。

5元钞,人民币,1980版,FP55980166。“世界上绝大蠢事是聪明人干的。”“对于人来说,财分为两部分,外财和内财。外财是我们(钱)。内财是人的生命、身体和智慧。外财是水,内财是水的源头。没有内财,外财不复存在。”“在人生的道路上,有人成功,有人失败。为什么?失败的人用腿走路。成功的人用脑子走路。1元钞,人民币,1960年版,VП І 92975321。“对亲人最大的爱,是看好自己,别惹事。除非你六亲不认。人不是为自己活,是位亲人活。依我看,这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。有的人当着当着变成了野兽,因为他只为自己活。”“学不会不是学的人笨,是教的人笨。好教师用50种方法教一个学生。差老师用一个方法教50个学生。”“新陈代谢是宇宙的法则。知识也一样。在这个世界上,没用的知识比有用的知识多

教方法比教知识重要。1元钞的话太妙了,他说了一句:“人身上最重要的是品德,然后是能力,再然后是知识。很多学校只看考试分数。考试考的是记忆力。人的记忆力再好也记不过电脑。很多学校是在让学生和电脑赛跑达标。电脑的职责是想别人想过的事。人脑的职责是想别人没想过的事。不少学校把人脑往电脑培养,弄得学生只会记忆和想别人想过的事,记忆力又远远不及电脑。

1元钞,美元,1988年版,A96898765A。“100分的学生长大后未必比考70分的学生有出息。”“考试分数除了说明记忆力好还能说明什么?在电脑横行的时代记忆力有何用?”看完这些钱所说的话,你一定拍案叫绝吧!说实诚的这本书写得很现实把我们的整个社会给反映了出来。我觉得如果要我说,我会说这本书适合代替那些哲学课的课本。文学大约分成三类,这是作者所说的,第一作品比作者更早死亡,第二作品与作者同步死亡,第三作品在作者死后还是活着的。依我看这作品可归类于第三类,还有一个字我务必要用来形容这本书——绝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